万州拼团购房79群(9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0人申请入群

房地产金融产品创新将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 2016-05-17 14:48:27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房产时评

557次浏览


近年来,房地产业和金融业的融合越来越深入,房地产金融产品的创新步伐越来越快。本文对56家金融机构进行了调查,对房地产金融产品创新进行了全面梳理。结果显示,目前房地产金融产品创新主要集中在风险较低的销售端产品;金融风险总体可控,潜在风险值得关注;去库存周期出现结构性分化,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成为金融机构投放重点。

房地产市场金融产品创新面临的风险

目前房地产市场金融产品主要有开发端产品、销售端产品、跨品种创新产品和资产证券化产品,产品创新主要集中在风险较小的销售端产品。

房地产开发项目金融产品准入要求严格,跨机构项目贷款产品较少。房地产开发项目金融产品主要针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用以补充项目资金。产品类型主要有传统房地产开发贷款、跨机构项目贷款和房地产信托产品。据调查,金融机构目前普遍对房地产开发贷款控制较严,准入要求较为严格。一是实行名单制管理。所有金融机构均对房地产开发贷款实行“白名单”制管理,能进入金融机构“白名单”的房地产企业为具有一级资质或部分在当地具有龙头地位的二级资质企业。二是审批权限上收。金融机构对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审批权限基本已经上收至总行级别,能否进入“白名单”由总行审批。三是区域管理。部分金融机构对房地产开发贷款实现名单制和区域双重审批,对部分四线城市及四线以下城市不能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如某股份制银行在四线及以下城市因受区域限制,没有一笔房地产开发贷款(表1)。

由于传统的开发贷产品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质要求较高,且部分金融机构对开发贷也有区域准入限制。因此,为降低区域限制带来的项目损失,某股份制银行推出了跨机构的项目贷款。该产品的操作流程是银行将优质的项目贷款向基金公司推荐,基金公司经过项目评估,以委托贷款的形式委托银行进行项目投资,投资期限2年。目前该产品还未出现不良。

房地产金融产品创新集中在风险较低的销售端产品。房地产销售端产品主要针对房地产市场微观主体,如个人、政府、企业,用以补充销售资金。针对个人的产品主要有住房按揭创新产品、农民安家贷;针对政府的产品主要有政府购买服务贷款;针对企业的产品主要有销售未回款收益权融资产品(表2)。


从运作方式来看,针对个人的房地产销售端产品的创新主要是对住房按揭贷款流程进行一定的优化,简化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且针对不同的购房者,在相应的准入条件上有所放松。针对政府的产品主要是改变传统的银政合作模式,以政府购买服务协议作为载体,用以解决借款人履行政府购买服务协议过程中所需资金的各类信用业务。针对企业的产品主要是以购房合同收益权作为质押对象,满足企业短期的流动资金需求。从资金走向来看,个人类产品主要流向购房市场,企业类产品主要流向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政府类产品主要流向基本公共服务中住房保障、公共文化、三农服务等领域,对应新型城镇化建设、水利工程建设、现代农业化项目。

跨品种创新产品主要是住房按揭与消费类产品结合。据调查,多家金融机构为优化资源配置,降低个人提前还款带来的利息损失,将个人住房类产品与消费类产品相结合。如某国有银行2016年推出的“随房贷”。从运行方式来看,该产品主要针对还款两年以上、无任何拖欠记录的住房按揭客户,在按揭贷款的基础上,可申请一笔一年期的消费贷款,贷款额度不超过已归还住房按揭贷款金额,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30%。从资金走向来看,该贷款主要用于购车、购买大型家电、住房装修等消费领域。

资产证券化产品体量较小,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以江西省为例,2016年2月末,江西省证券化的房地产贷款余额7.75亿元,占全部房地产贷款的0.16%。主要是政策性银行棚户区改造贷款证券化和部分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化产品。从运作方式来看,该类产品是以棚户区改造贷款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为基础资产,将该组资产所产生的未来现金流动的收益权转变为可以在金融市场上流动、信用等级较高的债券型证券进行发行。从资金流向来看,通过发行证券化产品获取的资金主要用于银行的各类资产运用,资金用途涵盖银行的所有资产类业务,范围较广。

类“首付贷”产品依然存在。“首付贷”是中介或房地产企业为首付款不足的购房者提供补助资金拆借、帮助其放大购房杠杆的行为,贷款额度一般为住房总价值的15%至20%,年化贷款利率通常为7%至12%。从资金流向来看,贷款资金主要用于购房首付款。虽然央行已叫停“首付贷”产品,但调查发现,有部分楼盘在销售时推出了类似“首付贷”的分期付款方式。如首付20万元,在签订合同时购房者付款5万元,房地产开发公司帮购房者垫款出具首付款出资发票,向金融机构申请按揭贷款,购房者按照与房地产开发企业约定的时间,分期付完剩余的首付款15万元,最迟于项目房屋交付会前付清开发商垫付的首付款。


金融风险总体可控,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房地产贷款“三降”,金融风险总体可控。总体来看,房地产业金融风险较小。以江西省为例,一是房地产贷款余额增速持续下降。2016年2月末,全省房地产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2.72%,较去年同期和去年末分别下降7.21和1.14个百分点,低于2011~2015年平均增速2.59个百分点。二是房地产贷款增量占比明显下降。2016年1~2月,全省房地产贷款增量为192.47亿元,占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量比重为22.29%,较2015年增量占比下降9.61个百分点。三是房地产贷款不良率下降。2015年末,房地产业不良贷款2.93亿元,比年初增加0.44亿元;不良率0.19%,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远低于全省金融机构2.49%的不良率。

房地产开发贷款与个人住房贷款质量出现分化。房地产业的不良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开发贷款方面。主要是因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市场需求整体减弱,销售放缓,开发商资金回笼不畅,无力增加资金投入,甚至出现项目烂尾的风险。相比而言,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受经济环境影响较小,绝大多数居民能按时还款,贷款质量较高。以江西省为例,2015年末,全省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不良率为0.17%,低于房地产全行业不良率0.01个百分点。据对56家金融机构问卷调查数据显示,66.07%的金融机构2016年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投放态度更加积极。

产品创新带来的潜在风险不容忽视。虽然房地产业总体信用风险较小,但潜在风险有扩大趋势。特别是房地产业关注类贷款增速较快。后期,要关注房地产金融产品创新的潜在风险。

一是房价下行风险。三四线库存压力依旧较大,房价下行可能性较大,购房者尤其是投机性购房者弃贷风险加大,个人住房贷款产品如农民安家贷、首付贷等产品容易发生违约。

二是虚假按揭风险。该类风险主要存在于销售端创新产品中。在房地产政策宽松期,各类贷款流程简化,标准降低,获取相对容易。部分中小开发商可能会通过制造虚假按揭,套取银行资金,将其投入到民间借贷市场或股票市场,隐藏风险较大。

三是投机风险。该类风险主要存在于证券化产品中。投机性行为的存在容易引发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化,不利于房地产金融的稳定发展。


四是加杠杆扩大的金融风险。该类风险主要存在于首付贷和跨品种创新产品中,相较于一般的住房按揭贷款,住房与消费相结合的产品贷款额度总和相当于抵押品的全部价值,将贷款乘数提升到了100%,而首付贷产品也将贷款乘数提升至90%以上,扩大了金融杠杆,潜在的风险也随之扩大。

对未来走势的判断

金融机构认为未来房地产市场价格趋稳,去化周期结构性分化。在房地产市场供过于求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价格上涨动力不足。据对56家金融机构问卷调查数据显示,51.79%的金融机构认为2016年所在城市房地产价格将保持稳定。总体来看,42.86%的金融机构认为2016年所在城市的去库存周期将减小。分类型来看,商业用房和住房市场去库存周期出现分化。

个人住房贷款是2016年银行重点投放领域,开发贷款增速可能进一步下滑。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控制风险成为银行的重要关注点。2016年各家银行普遍将房贷特别是个人住房贷款作为资产配置的重点领域之一。据调查,目前金融机构基本都已经将首套房首付比例下调至20%,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调至九折,且加大对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营销力度。与此同时,金融机构对房地产开发贷款准入标准控制越来越严,可能导致开发贷款增速继续下滑。

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增速有进一步下滑压力。2016年2月末,江西省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为465.29亿元,同比增长49.21%,较去年同期和去年末下降35.51和4.66个百分点。在中央去库存政策主导下,可能会促使地方政府在保障房上由新建转为收购,以实现商品住房去库存与保障房供应不减的双重目标。由此,2016年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增速有进一步下滑可能。

责任编辑: zhouqiq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