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拼团购房241群(13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9人申请入群

定金和订金有区别 当心别被坑了

发布时间: 2016-12-09 11:27:35

来源: 北京晚报

分类: 购房指南

447次浏览


高女士家里的房子需要装修,前段时间与一家装修公司签订了装修合同并交了1万元定金。原定于12月初开工,但是由于一些个人原因,高女士不得不取消装修计划。但是装修公司却表示已经交付的装修订金不能全额退还。高女士表示,签订合同时双方已经达成了口头协议,装修公司表示只要装修未开工,高女士随时可以拿回自己的装修订金,但是等到高女士真的想要取消装修合同时,对方却改变了说法,称只能将原订金90%的钱款退还给高女士,剩余的1000元将作为违约金。

定金和订金有区别

从法律层面来看,定金与订金并不相同。所以消费者在与家装公司签订装修合同时,也应看清是“定金”还是“订金”。

据了解,“定金”是指付款的担保,比如在买卖关系中,买方在签订合同后付给卖方部分款项,作为将来付款的担保,如果买方不履行合同,卖方可以不退还定金,如果卖方按照合同履行了供货义务,定金便折为货款,如果卖方没有按照合同履行供货义务,则应当承担双倍返还定金的责任。简单讲,定金是担保之意,不可退。

订金则一般被视为预付款,通常指买卖双方在具有交易意向后,为表示诚意,由买受方交付给出卖方的一笔款项。“订金”的效力一般取决于双方当事人的约定,双方当事人如果没有另行约定,那么钱款可以如数退还。

订金收取退还并无行业准则

对于装修订金收多少、怎样退的问题,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装饰装修委员会秘书长张仁表示,目前行业内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主要按照各家装公司自行制定的规则执行。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的家装公司对于装修订金的规定不尽相同。一些公司是以订金的形式收取,也有公司按照设计费定金收取,还有公司虽然按照定金收取,但在实际情况中,比如有些客户非要退定时,公司也只能按订金处理。

白纸黑字约定才算数

法律专家提醒,与商家的任何口头约定都需要体现在相关的合同中。以高女士的遭遇为例,虽然双方在订金退还方面达成口头协议,但因为没有将其体现在合同中,所以不具有法律效力。

此外,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装饰装修委员会秘书长张仁提醒消费者,凡是与家装公司协商一致、并在装修合同上手写的补充内容,都需要在修改处加盖家装公司公章,否则补充内容将不具有法律效应。

责任编辑: fengyingj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